close

前一陣子看了一本書, 裡面有一句媽媽對女兒說的話, 讓我深思許久, "真正的朋友是當你很好的時候還會在你身邊"

我曾經在朋友經濟拮据的時候, 主動慷慨解囊, 雖然不是什麼大錢, 但也足以暫緩燃眉之急. 在我的心裡是高興這麼做的, 我願意將我的順遂分享一點點給朋友. 我慶幸自己的狀況還不錯, 我驕傲有這樣的義氣為朋友解圍. 我一直認為朋友越是困頓時越要陪在他的身邊. 當我看到這句與我的想法完全反向之時, 我突然驚醒, 原來比較難做到的是, 當你的朋友飛黃騰達的時候, 當你的朋友比你先站上人生高峰的時候, 當你的朋友財產以千萬計算是你的數倍的時候, 當你的朋友是擁有比你高的社會地位的時候, 他的一切遠遠超過你的時候, 你還能不卑不坑地當他的朋友嗎?

爸爸有一個年輕時代的好朋友, 因為做生意成功變得很有錢, 在那個還稱作百萬富翁的時代, 我們家還住在眷村裡,  吃穿不愁但跟爸爸的朋友比起來, 絕對是相差懸殊. 爸爸是個一身傲骨的軍人, 因為朋友飛黃騰達就主動的疏遠了起來, 深怕親近朋友會被以為想要從他身邊得到好處. 等到我很大的時候, 第一次到那個伯伯位在山上的別墅作客時, 驚奇的發現爸爸怎麼會有這麼有錢的朋友, 伯伯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 聽的出來他有多麼開心我們一家前來作客. 爸爸對際遇比他差的人特別大方, 對他的有錢朋友就盡量疏遠.

我有一個國中時代的好朋友, 她非常優秀的在大學畢業的當年就考上律師. 在台北的律師事務所磨練了一段時間後, 回到家鄉以不到三十歲的年齡, 用自己的名字開了律師事務所, 成了當地最年輕美麗的女律師. 高中母校已經多次以傑出校友的名義邀她返校演講, 她的交友圈是某某建設公司的董事長, 是醫院的院長, 是許多地方上的台面人物, 這兩年她甚至活躍於電視上的論壇節目. 她嫁給一位跟她一樣優秀的牙醫師, 夫妻倆熱中土地房產投資因而賺了不少的錢. 每次我回台灣都一定會跟她見面, 聊東聊西無話不談, 當然我也常常會聽她說一些因土地投資的可觀獲利. 我不是個容易忌妒的人, 至少我一直覺得自己過的也還不錯, 雖然不可能像她那麼有錢, 卻也從未為錢煩惱過.

但是, 我在想, 如果我是個每天為了生活朝九晚五地工作著, 賺不了太多的錢, 又要被重重的房貸壓得喘不過氣, 還要煩惱著上幼稚園的小孩一個月一兩萬塊的學費時, 我還可以這樣毫無憤慨地聽她告訴我她隨便一出手就賺到了三四百萬嗎?我還可已無視於與她懸殊的差距像年輕時一樣自然地談笑風生嗎?我可以毫無自卑地相信她也永遠把我當好朋友嗎?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XBi091eLBQ7pngbrugLdfmXd/article?mid=8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